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搜尋
新聞中心
以真實場境模擬各行業 助年青人規劃職業生涯
以真實場境模擬各行業 助年青人規劃職業生涯 2015-03-12
Career Live職業體驗遊戲_1
Career Live職業體驗遊戲_2
Career Live職業體驗遊戲_3

自新高中學制展開後,社會充斥著大量出路及選擇。現時,每年約有7萬多名中學文憑畢業生,當中有20%入讀資助學士學位,約60%畢業生會選擇入讀專上教育,而接近10%畢業生會選擇就業,其餘則是往外地升學或重讀。當高中學生面對眾多抉擇及社會期望時,無疑加添了他們選擇方向的困難及無助感;同時,不少課程因銜接性及認受性備受質疑,畢業生對職業缺乏理解,花了不少時間尋覓自己的出路。因此,在青少年在學期間提供生涯規劃啟發及指導,實在十分重要。

全港首間青少年生涯規劃體驗館
有見及此,「聖雅各福群會Career Sparkle生涯規劃服務」去年創建首間青少年生涯規劃體驗館。佔地約600平方米的體驗館,每次可容納60-100位學生同時進行3小時的「Career Live職業體驗遊戲™」。場館設有4個主題體驗區域,包括工程及科學、表演藝術及傳媒、款待及醫護行業。體驗區域的工作場景真實、多樣化,並備有專業優質的器材硬件,好讓學生投入工作體驗活動。活動模擬職場環境及工作要求,透過工作體驗、行業短片分享及小組解說,不但能令學生了解各行業的工作特質和情況,更重要是讓他們探索個人志趣及能力,為未來升學及職業訂立目標。

探索個人志趣及能力 訂立生涯規劃目標
聖雅各福群會青年服務高級經理黎良好表示:「青少年對生涯規劃普遍缺乏應有的知識及態度,在接觸的青少年人中,有的不知道如何著手計劃自己的人生方向、有的認為規劃人生沒有必要性及逼切性,有的卻是空有夢想但缺乏實踐途徑的認知等。本會期望透過『Career Live職業體驗遊戲™』,提供平台讓學生在活動中反思自己與外在環境,整理個人思考及活動經驗,實踐生涯規劃。」

就讀聖公會聖馬利亞堂莫慶堯中學的中四級的李碧琳表示:「升上高中後,開始接觸不同的升學及就業講座,感覺總是有點遙遠,參與度亦相對較低。相反,透過是次『落手落腳』的模擬職場體驗,可讓我更清楚感受不同行業的要求,更重要是重新了解自己的能力和興趣。由於自己的生物科成績不錯,加上身邊有親戚從事醫護界,故自己一直對醫護行業較有興趣;但當體驗了物理治療師、創作主任及接待處櫃台員工作後,發現原來自己對創作工作較有興趣。於帶領同學完成作品的過程中,不但感到享受及滿足,最意想不到是發現原來文靜的自己,於傳達意見及協調大家溝通上也能做得到,實在有助我認清自己的能力,增加了對未來工作的信心!」

同是就讀中四的黃子菱亦表示:「升上高中後,身邊不少同學已為將來的發展開始打算;至於自己,一直對經濟科很有興趣,但對未來發展卻未有確切方向,既不肯定自己的能力,亦不懂該如何選擇,實在是很迷茫。是次活動,我曾嘗試當市場營銷的工作,當中發現原來也與經濟科息息相關,亦更肯定自己對這方面的興趣;同時,活動亦令我明白到除當經濟老師外,其科系出路也很闊。因此,我於活動後再進一步搜尋升讀大學經濟科的要求,及探索更多與此科有關的出路。」

Career Sparkle生涯規劃服務計劃經理許佩瑜表示:「直至現時,已有超過3,400位學生參與體驗館內的職場遊戲。當中,97%學生表示活動能讓其對個人專長、弱點及工作性質有所認識;另外,有94%學生表示能夠於活動中訂立自己的生涯規劃目標,其中有42.7%學生以考好DSE及提升某些學科為目標,有31.3%以訂立未來職業發展為目標,有20.5%以個人夢想,包括個人成長或往外國體驗生活等。透過訂立明確目標,我們鼓勵學生進一步尋找實踐方法,以更全面規劃升學及職業發展。」

Career 「Career Live職業體驗遊戲™」由香港公益金及民政事務局贊助,對象為高中及副學位學生,每位費用$133。活動現正接受學校報名,有興趣之學校團體可致電︰2596 2777。

聖雅各福群會生涯規劃服務 (Career Sparkle) 簡介
聖雅各福群會生涯規劃服務自2009年開始至今,與過百間伙伴學校、企業及基金會合作,為超過30,000名中學生及大專生籌劃「與工作有關的經驗」項目。去年3月更設立首間青年生涯規劃中心,提供模擬生涯及工作經歷(Career Live職業體驗遊戲™、機會之城生涯起動模擬遊戲™、模擬放榜、選科體驗)、個人成長訓練(生涯起動日營、求職面試技巧工作坊等)、工作體驗活動(職場考察、服務學習計劃)等。我們致力推動青少年規劃未來,以多元化活動提升學生對自己及社會的認識,盡早訂立及實踐個人生涯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