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搜尋
新聞中心
全新鰂魚涌海濱社區休憩空間「舍區」落成 善用土地交流共創 塑 造活力社區
全新鰂魚涌海濱社區休憩空間「舍區」落成 善用土地交流共創 塑 造活力社區 2023-06-28
1
2
3
4
5
6
即時發布
全新鰂魚涌海濱社區休憩空間「舍區」落成
善用土地交流共創 塑 造活力社區

 
【 2023年6月17日】 為 支持 善用土地,並在社區提供更多創意公共空間,全新鰂魚涌海濱社區休憩空間「舍區」正式落成。「舍區」由聖雅各福群會營運、太古集團慈善信託基金(太古基金)贊助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的「支援非政府機構善用空置政府用地」資助計劃支持,並由合作夥伴太古地產就設計、建築工程及運作提供意見諮詢上的支持 。項目透過政府、非政府組織及私人企業三方共同協作將位於 鰂魚涌鬧市的空置政府用地改造成多用途創意公共空間為該區帶來全新動力和體驗塑造創意、健康和永續社區。

為慶祝項目落成「舍區」的開幕典禮 於今天舉行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局長 甯漢豪女士、 海濱事務委員會主席吳永順先生、東區民政事務專員陳尚文先生、 聖雅各福群會執行委員會副主席李民斌先生、太古地產 董事─發展及估價馬淑貞 女士及太古集團公益事務總監陳婷婷女士 。近100位來自政府、社福界和文化藝術界的嘉賓亦出席慶賀項目邁向新里程。在典禮上,各項表演均展現令人耳目一新的創意,包括香港管弦樂團銅管五重奏的精彩演出、香港青年藝術協會一班青年舞者以嶄新特定場域舞蹈短片介紹「舍區」、以及激鼓樂社作太鼓表演示範 。

聖雅各福群會執行委員會副主席李民斌先生表示:「我們希望『舍區』這個新空間能夠成為凝聚各位街坊的一個休閒聚腳點,促成更多協作,貢獻社區。未來我們會秉持『 空間共享』、『創意共聚』、『社區共創』這三個價值去營運這個創意社區空間。在此衷心感謝發展局、海濱事務委員會、東區民政事務處、太古基金及太古地產的鼎力支持,讓這個社區休憩空間計劃得以順利開幕。」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女士在開幕致辭時表示:「政府近年積極推動海濱空間發展,『舍區』開幕正好展示政府、社福機構和私人企業三方攜手協作的成果,希望能夠善用和美化更多海濱空間供市民享用。」她特別感謝聖雅各福群會、太古基金和各政府部門對項目的貢獻,同時鼓勵廣大市民能夠一起共享和共創這個全新的社區空間。

「舍區」獲太古基金撥款港幣 1,500萬元以支持項目的發展及營運,在社區發揮正面的影響。太古集團慈善理事會主席賀以禮先生表示:「太古基金『信望未來』計劃積極為社區長遠發展作出貢獻。我們很高興能參與這個項目,並期望『舍區』能為不同團體提供一個優質的場地,推動各種社區活動,為社會創造長遠價值。」

太古地產行政總裁彭國邦先生表示:「太古地產自五十多年前開始在鰂魚涌發展業務,一直以東區為家。我們很高興為『舍區』的設計及發展提供意見,為鰂魚涌以及港島東社區提供一個全新
休憩空間。我們希望能夠分享我們在社區營造方面的經驗,與『舍區』共同合作營造具活力及創意的社區 。 我們相信『舍區』將受大眾歡迎及享用,同時在此連繫,使其成為受市民喜愛的休憩空間。」

海濱事務委員會主海濱事務委員會主席席吳永順先生吳永順先生表示表示:「海濱事務委員會一直致力提升大眾的海濱體驗,憑藉發海濱事務委員會一直致力提升大眾的海濱體驗,憑藉發展局的資助計劃,聖雅各福群會及太古集團慈善信託基金因地制宜,促成展局的資助計劃,聖雅各福群會及太古集團慈善信託基金因地制宜,促成『舍區』這個項目出這個項目出現,為市民帶來更多在海濱互動和休憩的空間,亦為社區提供一個舉辦現,為市民帶來更多在海濱互動和休憩的空間,亦為社區提供一個舉辦創意創意文化藝術活動的場文化藝術活動的場地。」

「舍區」位於鰂魚涌海善里,位於鰂魚涌海善里,面積面積逾逾3,700平方米平方米,將於七月開始試運並逐步開放予公眾使用。「舍區」設有設有多元化設施,例如24小時開放的半露天展演空間「「船塢劇場」,當中的階梯式劇場設計讓公眾可以坐在台階欣賞不同類型的表演,閒時亦可駐足歇息;「社區工房」為展覽和工作坊等文藝活動提供理想場地,同時方便藝術家與公眾作互動交流;「社區廚房」會舉辦烹飪班和特色小食工作坊等,透過飲食文化連結社區;室內多用途活動室備有排練設備和全身牆鏡,可按活動需要和人數調整間隔,適合不同表演及綵排之用;戶外開放式草坪及寵物友善設施,則為大眾、動物愛好者和「毛孩」在鬧市提供綠色活動休憩空間。

「舍區」定期舉辦多元化及以創意為主導的公眾參與活動,主題涵蓋身心靈健康、社區營造和可持續發展,例如:
 - 創意健康:親子多感官律動體驗班、無聲派對、瑜伽等,利用創意手法推廣身心靈健康
 - 創意社區營造:社區展覽和導賞團,以創意方式呈現社區面貌,從不同角度發掘有趣新知
 - 創意可持續發展:創意升級再造工作坊,將閒置物料升級再造,實踐可持續發展生活

為連結當區歷史和文化,「舍區」的主建築和開放空間設計,均以鰂魚涌的工業歷史──煉糖廠和船塢為設計靈感:建築尖頂設計的活動室與昔日煉糖廠的三角形屋頂相呼應、昔日煉糖廠碼頭部分與「舍區」空間重疊、階梯式劇場的下沉空間靈感亦來自昔日的船塢特色。「舍區」亦會定期舉辦與鰂魚涌及東區歷文化相關的活動,希望藉此加深公眾對當區特色的認知和連繫。
更多有關更多有關「舍區」的資訊和活動消息,請瀏覽瀏覽網頁網頁https://quarryside.hk/。

 圖片說明
圖一:「舍區」開幕典禮於今天舉行,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女士 (左三)、海濱事務委員會主席吳永順先生 (右三)、東區民政事務專員陳尚文先生 (左一)、聖雅各福群會執行委員會副主席李民斌先生(左二)、太古地產董事─發展及估價馬淑貞董事女士(右二),及太古集團集團公益事務總監陳婷婷女士(右一)。 

圖二、三:「舍區」外觀

圖四:嘉賓到舍區內的「社區廚房社區廚房」,與正在製作傳統花生糖特色小食的社區團體互動交流。

圖五:嘉賓參觀舍區內的「社區工房」,了解藝術家如何將廢棄舊衣升級再造為有用物品。

圖六:激鼓樂社在舍區在內的「船塢劇場」表演太鼓擊樂,展現藝術創意並慶賀項目落成。

關於「舍區」
「舍區」​是位於鰂魚涌海善里海濱公共空間項目 (下稱項目),在發展局「支援非政府機構善用空置政府用地」資助計劃下,集合政府、非政府組織非政府組織和商界支持,將一幅面積為3,740平方米的空置用地,改造成以社區為本的公共空間。聖雅各福群會獲太古基金資助港幣1,500萬作為營運經費,策劃一連串以創意健康、社區營造、及永續生活的公眾活動,藉此凝聚社區。 請瀏覽「舍區」網站:https://quarryside.hk/

關於聖雅各福群會
聖雅各福群會於1949年創辦,最初於石水渠街北帝廟的一個偏廳開始兒童工作(聖雅各兒童會),及至1963年在堅尼地道建成六層高會所,提供兒童及青少年服務、長者服務及復康服務。1987年,本會位於石水渠街的總會大樓落成,服務更趨多元化。本會在1990年開辦第一個灣仔區以外的服務單位,隨後陸續在不同地區開拓新服務;單位主要分佈於港島北岸,從西環寶翠園至柴灣興華邨。近年,由於需求殷切,本會在九龍及新界亦設立不同服務。現時,福群會在全港有85個服務點,每年服務250萬人次。服務對象包括︰幼兒、學童、青少年、成年人、家庭、長者及復康人士等。 請瀏覽聖雅各福群會網站:https://sjs.org.hk/

關於太古集團慈善信託基金
古集團慈善信託基金(太古基金)於一九八三年創立,是根據《稅務條例》第 88 條在香港註冊的慈善組織,主要資助香港的非牟利機構推動教育、海洋保育及藝術發展項目。太古基金是由太古高級管理層主持的慈善理事會負責監督。二零二一年三月,太古基金展開港幣 1.5 億元撥款的「信望未來」計劃,至今已資助逾50 項具啟發性的社區項目為香港社區帶來長遠正面的影響。

關於太古集團
太古集團是高度多元化的環球集團,主要業務涵蓋地產、飲料及食物鏈、航空、海洋服務、貿易及實業範疇。旗下核心業務多設於亞洲,其中以香港和中國內地為太古業務的主要營運地。太古的亞洲業務由集團旗下上市公司太古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代號:00019/00087)持有,太古股份有限公司為太古地產及國泰航空兩家香港上市公司的最大股東。 www.swire.com

關於太古地產
太古地產致力於發展及管理商業、零售、酒店和住宅物業,發展策略集中在主要運輸交匯點的優越地段上發展綜合物業項目。太古地產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在香港的投資物業包括太古坊、太古廣場、太古城中心及東薈城。太古地產在香港的已落成投資物業佔地約1,660萬平方呎 (約154萬平方米)。 太古地產在中國內地於北京、上海、廣州及成都擁有六個已落成項目──主要為零售主導的綜合發展項目。其中包括北京的三里屯太古里及頤堤港、上海的興業太古滙及前灘太古里、廣州太古滙及成都遠洋太古里。北京的頤堤港二期、西安太古里,以及一個位於三亞的全新零售項目現正發展中。太古地產在中國內地的已落成投資項目佔地約1,390萬平方呎 (約130萬平方米)。除了香港及中國內地,太古地產於美國、印尼、越南及泰國亦有投資。 太古地產網址:www.swireproperties.com/tc

傳媒查詢,請聯絡:
聖雅各福群會企業傳訊經理
黃宛思
電話:2835 4321 / 9656 3265
電郵:[email protected]

聖雅各福群會高級傳訊主任
列淑華
電話:2596 2715 / 6295 9397
電郵:[email protected]

太古集團公共事務經理
楊文博
電話: (852) 2840 8077 / 9102 7163
電郵: [email protected]

太古地產高級經理 - 公共事務
何倩詩
電話:2844 3948 / 6103 6034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