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搜寻
新闻中心
危机家庭支援先导计划 结合「援助金」及「辅导支援」服务模式 逾九成接受支援家庭对未来抱希望
危机家庭支援先导计划 结合「援助金」及「辅导支援」服务模式 逾九成接受支援家庭对未来抱希望 2018-06-20
周大福慈善基金主席郑家成先生(中)丶香港家庭福利会总干事叶润云女士(右)及圣雅各福群会总干事李玉芝女士(左)
周大福慈善基金主席郑家成先生(中)丶圣雅各福群会总干事李玉芝女士(左三)丶香港家庭福利会总干事叶润云女士(右三)丶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总主任(社会发展)黄子玮先生(左二)丶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何国良博士(左一)丶受助人同女士(右二)及袁女士(右一)
危机家庭支援先导计划
结合「援助金」及「辅导支援」服务模式
逾九成接受支援家庭对未来抱希望

【香港·2018年6月20日】基层家庭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变,若缺乏适时支援,情绪或会受到困扰。周大福慈善基金策划及赞助「危机家庭支援先导计划」,由圣雅各福群会及香港家庭福利会联手营运,於去年初开始支援全港有需要家庭。此计划结合「援助金」及「辅导支援」,在短时间内为危机家庭提供紧急援助金及透过专业社工介入,整体性评估家庭所需。此计划特别关注育有年幼在学子女的基层家庭,协助危机家庭走出阴霾,重建家庭功能及建立支援网络,成效较现时单一支援服务更全面,务求令受助家庭的生活尽快重上轨道。
 
周大福慈善基金主席郑家成先生丶圣雅各福群会总干事李玉芝女士及香港家庭福利会总干事叶润云女士今日出席「危机家庭支援先导计划」发布会,与出席嘉宾及传媒分享此计划的进展成效。

会上郑家成先生表示:「每天翻阅报章,时会看见因工业意外丶交通意外,或其他突如其来的巨变,令不少美好家庭顿失经济支柱,情况令人关注。周大福慈善基金拨款支持圣雅各福群会及香港家庭福利会联手推出『危机家庭支援先导计划』,为基层家庭提供经济援助,尽量保持他们的家庭生活质素,加上辅导支援,陪伴他们渡过难关,令子女的成长与发展不受影响。」

为检讨计划的成效,圣雅各福群会及香港家庭福利会分别委托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及香港理工大学进行社会影响评估及实践硏究。自去年初推出至今,此计划已为139个家庭提供服务,当中所有合资格家庭均获得援助金。截至5月31日,求助人中有八成六为31岁至60岁人士,他们大部分的子女仍在求学阶段。此外,求助人表示若没有此计划的经济支援,会选择「借钱」及削减「子女教育开支」。

除了经济支援外,此计划会适时提供「辅导支援」,以「危机介入」手法跟进个案,免却多重转介及审批,缓解危机家庭的徬徨无助感。而有效的介入方法包括对话丶家访丶关顾丶即时辅导,以及建立「自我主导能力」。根据计划的中期评估研究,八成五结束辅导的求助人在走出困难的能力及自信方面都有所提升。另外,九成以上结束辅导的求助家庭表示有能力处理危机後的改变,及对未来抱有希望。

从质性访谈的分析发现,受助的危机家庭会问为何会遇上不幸事情而难以释怀。亲朋好友劝他们「算吧」丶「睇开D」之类的安慰说话反令他们觉得不被体恤。危机家庭需要被理解,本计划令他们在社工的关顾下,建立支援网络,从中获得同路人的陪伴丶信任及理解。 
          
此计划所提供的亲子哀伤辅导小组丶游戏治疗及艺术治疗等,协助家庭走出哀伤,重拾对生活的主导权。受助人同女士的女儿於去年底不幸在家中猝死,周大福慈善基金支援其女儿的身後事。在面对丧女的悲恸心情下照顾遗下的孙儿,同女士身心倍感压力。负责跟进个案的社工为其孙儿提供游戏治疗,同时配合幼稚园社工及综合家庭服务的社工一同跟进个案。现时,同女士已慢慢放下哀伤,参与义务工作及与孙儿一起参与不同活动,走出困境。

突然丧夫的袁女士回忆处理丈夫身後事时「脑海一片空白,唔识得点做。」经此计划的社工一年多的协助,并参与亲子哀伤辅导小组,认识了一班同路人,互相扶持,解决照顾儿子及生活问题。走出人生低谷的她对自己有新的认识,「原来我可以搵到一份全职工作,照顾到自己同个仔。」现在袁女士能独立照顾家庭,投入社会工作,自力更新。

联手营运「危机家庭支援先导计划」的圣雅各福群会及香港家庭福利会呼吁社会大众给予危机家庭关怀与支持,有需要的人士应尽快寻求协助。此计划亦接受业界同工转介,育有年幼或在学子女的基层家庭遇上突发变故而失去家庭经济支柱,可致电2772 2322与香港家庭福利会(港岛丶九龙及西贡将军澳),或3921 3906与圣雅各福群会(新界东及新界西)查询。





 
图片1:
周大福慈善基金主席郑家成先生(中)丶香港家庭福利会总干事叶润云女士(右)及圣雅各福群会总干事李玉芝女士(左)出席「危机家庭支援先导计划」发布会。

图片2:
周大福慈善基金主席郑家成先生(中)丶圣雅各福群会总干事李玉芝女士(左三)丶香港家庭福利会总干事叶润云女士(右三)丶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总主任(社会发展)黄子玮先生(左二)丶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何国良博士(左一)丶受助人同女士(右二)及袁女士(右一)鼓励基层家庭遇上突然变故时主动寻求协助。




关於周大福慈善基金
周大福慈善基金是由郑裕彤博士及其家族成员於2012 年创立的私人基金会,致力与不同的非牟利慈善团体合作,藉着拨款支持慈善公益项目,为社会上有需要的群体提供资源及发展机会,提升个人能力,累积社会资本,期望可推动社会持续发展。周大福慈善基金所资助的项目涵盖不同范畴,包括教育及培训丶精神健康丶社区服务丶医疗卫生丶儿童及青少年服务丶长者创龄项目及紧急援助等。近年更积极与香港及国内的非牟利慈善机构丶学术机构丶甚至其它家族基金会等合作,拨款支持不同项目,使有需要群体获得即时和持续的帮助。

关於圣雅各福群会
圣雅各福群会是一间非牟利的多元化社会服务机构,由圣公会何明华会督及热心人士於1949年创办。福群会一向致力为社区内不同需要人士,包括儿童丶青少年丶家庭丶露宿者丶智障人士及长者等,提供高质素的综合服务,协助其自助助人,从而建立一个融合丶和谐的社会。福群会的总会大楼座落於湾仔石水渠街85号,多年来为回应社区殷切的服务需求,陆续在港九新界不同地区开拓新服务,至今共有58个服务点,每年服务接近320万人次。

关於香港家庭福利会
香港家庭福利会乃本港主要提供家庭服务的非牟利福利机构,於1949年正式成立,本着「以家为本」的服务理念,致力为香港不同阶层的家庭及其成员提供一站式高质素的专业社会服务。主要服务范围包括综合家庭服务丶综合青少年服务丶长者及社区支援服务丶儿童照顾服务及特别服务项目等,服务形式及种类配合社会所需与时并进。本会将继续积极与官丶商丶专丶民及媒体各界协作,推动和谐家庭关系,共建互相关爱的社会。


传媒查询
香港家庭福利会                                     圣雅各福群会
推广及联络经理 黄世杰先生                  公共关系经理 谢文慧女士
电话: 2527 3171/9033 6569                电话: 2835 4321/9216 6998
电邮:  [email protected]           电邮: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