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搜寻
新闻中心
调查反映青年沟通模式转变 将创设「网上职学达人」助生涯规划
调查反映青年沟通模式转变 将创设「网上职学达人」助生涯规划 2018-11-23
调查反映青年沟通模式转变
将创设「网上职学达人」助生涯规划

师友计划应用在青年人生涯规划服务上多年,成效显着,但碍於资源及人力所限,受惠人数往往不多。上月,圣雅各福群会青年服务进行了一项「青年人对网上师友计划 (Online Mentorship)的看法」问卷调查,访问超过1,000名中学生及大专生,并於今天(11月22日)在发布会上邀请香港城市大学社会及行为科学系教授兼助理系主任崔永康阐释调查结果。
 
调查显示只有不足15%的青年受访者曾参与师友计划,逾七成(76.7%)学生表示没有渠道参与,16.3%表示无法配合师友的时间。至於青年人期望与师友沟通的模式,65.9%希望能与师友以即时通讯软件沟通,有70.9%认为晚上7时至11时是最佳的沟通时间。在选择网上应用程式时,受访者考虑的因素包括:(66.8%)资料的可靠性丶(54.1%)程式方便使用,以及(42%)与师友的对答轻松有趣。此外,青年会向师友查询的内容,逾六成(61.4%)表示欲查询入行方法丶其次为了解行业资讯(61.2%),以及工作经验(60.7%)。另有62.1%青年人表示师友若具3至5年工作经验会比较合适。
 
恒生银行与圣雅各福群会早前宣布於明年9月推出「恒生—圣雅各福群会青年职学平台」—「I am…」,平台其中一个功能—网上职学达人(Online Mentorship),是为回应青年人所遇到的职学问题而设。青年用户只需登入平台,便可联系网上职学达人。系统会按照用户的背景及需求,配对具相关经验和背景的职学达人解答有关升学或就业问题,并提供适切的指导。有别於坊间的师友计划,青年人可同一时间向多位职学达人请教不同行业的情况。
 
圣雅各福群会副总干事张达昌表示:「我们期望透过全港首创的网上职学达人计划,让青年人快捷方便地同时接触多位不同背景丶具相关经验及知识的职学达人,多方面了解升学及就业概况,扩阔对升学及就业的理解,探索更多未来的可能性。」
 
香港城市大学社会及行为科学系教授兼助理系主任崔永康教授认为:「青年职学平台『I am…』其中的网上职学达人功能,能够切合现今青年人的沟通模式,不受地域及时间限制,方便快捷,令更多青年人受惠。」
 
现正就读香港浸会大学的戴金婷和香港大学的符耀峰指从坊间的师友计划中得到师友的帮助,对选修学科有更多认识,亦减轻了在选择学科时面对的压力。唯大家学习及生活均十分忙碌,往往难於相约时间面谈,如有可靠的手机应用程式适时联系具相关经验的师友,随时提出升学就业的问题,他们均会乐意使用。
 
「恒生—圣雅各福群会青年职学平台」—「I am…」谘询委员会委员亦出席有关问卷调查发布会,并分享对「I am…」的期望。此外,各委员更在宣传短片参与声演,简介青年职学平台「I am…」。
 
青年职学平台将於明年初邀请企业合作,於公司内招募21至29岁具3年或以上全职工作经验的义工。正式以「职学达人」身份提供服务前,他们均须经面试及完成20小时训练及实习。
 
宣传短片连结: 
连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vRJa-CjGNs
 
附件一:谘询委员会委员名单
附件二: 「青年人对网上师友计划(Online Mentorship)的看法」问卷调查报告摘要
 
图片1a及1b
「恒生—圣雅各福群会青年职学平台」—「I am…」谘询委员会委员到场支持网上职学达人计划(Online Mentorship)(左起):香港管理专业协会总经理及公司秘书胡志君丶青年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刘鸣炜丶恒生银行策略及企业发展总监兼行政总裁办公室主任李文龙丶圣雅各福群会副总干事张达昌丶香港城市大学社会及行为科学系教授兼助理系主任崔永康丶香港体育学院副院长蔡玉坤丶长春社总监苏国贤丶以及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专上学院学生事务总监及首席讲师苏志豪。

图片2:
现正就读香港浸会大学的戴金婷(右)和香港大学的符耀峰(左)分享参与坊间师友计划的经验及剖析网上职学达人能切合他们需要的原因。

有关「恒生—圣雅各福群会青年职学平台」—「I am…」

「恒生—圣雅各福群会青年职学平台」—「I am…」,结合网上与线下支援服务,为15至29岁青年提供个人化丶准确及便捷的生涯规划服务。平台将於2019年9月推出,预计首年接触超过150万人次,服务超过10,000位登记用户。透过全面的生涯规划,协助青年确立发展方向,发挥所长,实践「你想 成就理想」。

传媒查询
圣雅各福群会                               恒生银行
 谢文慧                                         何卓惠                 
电话:(852)2835 4321            电话:(852)2198 4234
电邮 : [email protected]           电邮:[email protected]


附件一
「恒生—圣雅各福群会青年职学平台」—「I am…」
谘询委员会委员名单
• 张达昌(圣雅各福群会副总干事)
• 李文龙(恒生银行策略及企业发展总监兼行政总裁办公室主任)
• 崔永康(香港城市大学社会及行为科学系教授兼助理系主任)
• 苏志豪(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专上学院学生事务总监及首席讲师)
• 刘鸣炜(青年发展委员会副主席)
• 曾锦程(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高级专任导师)
• 胡志君(香港管理专业协会总经理及公司秘书)
• 蔡玉坤(香港体育学院副院长)
• 苏国贤(长春社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