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搜寻
新闻中心
《重「見」重「建」─土瓜灣有個展》網上展覽揭幕
《重「見」重「建」─土瓜灣有個展》網上展覽揭幕 2021-01-25
P01
P02
P03
P04
1月23日
 
《重「見」重「建」─土瓜灣有個展》網上展覽揭幕
活現重建戶的生活點滴
 
土瓜灣鴻福街、銀漢街、啟明街及榮光街重建項目即將進入工程部份,牛棚藝術村內擺放着一張大餐桌,圍着16張不同款式的椅子,全都是來自土瓜灣重建區各處,見證這地方幾十年來的變遷,也代表街坊對家園的不捨。
 
展覽今揭幕 裝置呈現舊區故事
《重「見」重「建」土瓜灣有個展》網上展覽由聖雅各福群會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簡稱社工隊)舉辦,分別以「重見」和「重建」兩部份,藉不同的裝置藝術分享老街坊故事,同時希望為九龍城區與油尖旺區相繼公佈的新重建項目帶來積極的參考作用。
 
本會於今天假牛棚藝術村1a space進行揭幕典禮,有幸邀得市區更新基金董事馬錦華先生MH, JP、九龍城區議會主席蕭亮聲先生、明愛專上學院湯羅鳳賢社會科學院黃於唱教授、重建區街坊英姐及聖雅各福群會助理總幹事馮啟民先生蒞臨主禮。
 
市區更新基金董事馬錦華先生MH, JP表示:「以『以人為先、地區為本、與民共議』的市區更新模式為初心,我們深知道街坊會面對重建下的巨大變遷;但仍希望藉着社工隊協助街坊解決過程中種種困難,建立新舊街坊融和的社區。」
 
重現社區特色店舖
展覽以「重建」及「重見」為主題並分為兩個場館。在「重建」部份,除了展示了從不同街坊收集回來的生活用品外,還以一比一比例重現土瓜灣特色的天台屋、樓梯舖和車房,當中的櫥櫃、汽車部件和工具等分別來自樓梯舖財記百貨店和車房,從而突顯多元豐富的社區面貌。而在「重見」部份,大型藝術裝置16人大餐桌代表土瓜灣是一個多元混雜、鄰里關係卻十分緊密的社區。場區內同時播放多位受重建影響的街坊和商戶訪問,談談他們在土瓜灣的回憶和人情味。街坊英先生分享:「土瓜灣人情味好重,街坊早前搬咗出去,有時佢哋都會返嚟,大家傾下偈,講下搬走後有無識到新街坊、新朋友呀!」
 
聖雅各福群會助理總幹事馮啟民先生說:「不少重建區街坊在此居住多年,不單對社區非常熟悉,鄰里間的情誼亦十分濃厚,充滿『大家隔離鄰舍,幫得就幫』的精神。本會社工隊亦想藉展覽展現重建不僅是法律上的規條和程序,也包含很多關於人的故事,社工隊鼓勵街坊參與市區重建和發展的過程,同時讓他們在個人生活知識及技能上也有所成長。」

網上虛擬展覽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是次展覽將以虛擬實境進行,市民於1月21日至2月7日期間,可透過「聖雅各福群會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Facebook專頁或掃瞄以下QR Code提供的連結,即使安坐家中亦可了解土瓜灣重建歷史、聽聽街坊訴說在土瓜灣的生活點滴,大家亦可在瞬間回到重建區,游走於街道上及小店,見證即將圍封清拆的重建區最後的景象。同時鼓勵大家到專頁留言,表達對展覽的所思所感。如有查詢,請致電2760 7301。


 
~  完  ~
 
 
圖片說明
相片一:
一眾嘉賓於開幕禮大合照(由左起:市區更新基金董事馬錦華先生MH, JP、明愛專上學院湯羅鳳賢社會科學院黃於唱教授、九龍城區議會主席蕭亮聲先生、重建區街坊英姐和聖雅各福群會助理總幹事馮啟民先生)。

相片二:
16人的大餐桌代表土瓜灣是一個多元混雜、卻鄰里關係緊密的社區。

相片三:
展覽以一比一比例重現土瓜灣特色的樓梯舖,圖為財記百貨店。
 
相片四:
不同街坊收集的生活用品同樣可見於展場,包括不少的門牌和信箱。


 
關於聖雅各福群會
聖雅各福群會成立超過七十年,為一間非牟利的多元化社會服務機構,由聖公會何明華會督及一班熱心人士於1949年創辦。本會一向致力為社區內不同需要人士,提供高質素的綜合服務,協助其自助助人,從而建立一個融合、和諧的社會。本會總會大樓樓高13層,座落於灣仔石水渠街85號,現時總會以外服務單位發展超過67間。
 
聖雅各福群會一直致力將服務延展至社會上每一個有需要的人,對象包括兒童、青少年、家庭、露宿者、智障人士及長者等。我們的服務由社區支援到院舍照顧;由康健人士至殘障人士。每天所提供的服務超過10,000人次。作為一所非牟利的社會服務機構,聖雅各福群會一直堅持扶助「軟弱和貧窮人」,縱使我們的服務近年面對多番挑戰與改變,我們仍常提醒自己不可遺忘這些人的訴求。多年來,有賴眾多熱心合作伙伴的支持,本會才能把握每一個機會,努力實踐使命,務求為有需要的對象提供最優質的服務。
 
關於聖雅各福群會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
聖雅各福群會在2003年成立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社工隊),並自2012年起受市區更新基金資助,向土瓜灣鴻福街、銀漢街、啟明街及榮光街重建項目受重建影響的社群提供服務。社工隊堅守獨立運作的專業原則,提供包括:個案跟進、重建資訊發放、居民會、社區小組及康樂活動等服務,務求減輕居民對重建戶生活的影響,並讓其 了解相關權益。
 
關於市區更新基金
發展局於2011年2月公佈經兩年廣泛公眾諮詢後擬訂的新《市區重建策略》,其中一個重點是成立市區更新信託基金。市區更新基金於2011年8月成立,作為市區更新信託基金的信託人和 財產授予人,資助向受市建局執行的重建項目所影響居民提供協助的社區服務隊;資助由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建議的社會影響評估及其他相關的規劃研究;以及資助由非政府組織及其他持分者提議的在市區更新範圍內進行的文物保育及地區活化項目。
 
傳媒聯絡:
聖雅各福群會
企業傳訊主任列淑華
電話:2596 2715 / 6295 9397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