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搜寻
新闻中心
聖雅各福群會藝想榮獲「第十五屆香港藝術發展獎」之「藝術推廣獎」
聖雅各福群會藝想榮獲「第十五屆香港藝術發展獎」之「藝術推廣獎」 2021-05-31
01
02
03
04
05
新聞稿
即時發放
 
 
聖雅各福群會藝想榮獲「第十五屆香港藝術發展獎」之「藝術推廣獎」  
 
(2021年5月31日,香港)聖雅各福群會藝想社區藝術計劃《我們的故事 – 陶塑記憶》,獲得「第十五屆香港藝術發展獎」之「藝術推廣獎」。頒獎禮於昨日假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頒獎禮由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及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先生擔任主禮嘉賓,場面熱鬧。
 
《我們的故事 – 陶塑記憶》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藝能發展資助計劃」資助,由著名陶藝家羅士廉策展,邀請了15位來自不同專業範疇的人士跟15位藝想陶藝工作者(復康人士)組成夥伴,聯手創作超過450件陶瓷作品,開展以陶瓷為主要創作媒介的社區藝術計劃,並於2019年年底展出。
 
本計劃創作了全港首個在電車站上蓋豎立的陶藝裝置,展示巨型人物塑像和一道以3,000多塊陶瓷片組成的天際線。其他作品分別藏身於灣仔15間小店內,組成創新獨特的尋寶式展覽,並於全港首輛陶藝主題電車上展出,市民亦於電車上進行陶泥活動,是前所未有的體驗。參與計劃的藝術工作者超過60人,社區小店及團體逾30個,公眾超過960,000人次,是一趟緊貼社區的大型藝術計劃。
 
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女士與藝想陶藝工作者許泊先生代表項目團隊領取獎項。許泊先生於2007年加入藝想,擔任課程導師、展覽導賞和陶藝示範等工作。對於是次獲獎,李玉芝女士感謝獎項提名人、獎項評審、計劃資助者、合作夥伴、來自各界的參與人士及觀眾,讓復康人士透過陶藝尋找及分享夢想,並以藝術為媒介連繫社區人士。
 
《我們的故事》系列於本年度開展第二個計劃《我們的故事 +1+1》,繼續以陶泥盛載故事,把藝術帶到社群,甚至與海外藝術家以郵遞式進行陶藝交流活動,公開活動詳情將陸續公布。

 
圖片說明
相片一:獎項提名人李慧嫻女士(左一)、藝想陶藝工作者蕭宇恆先生(左二)、藝想陶藝工作者周嘉諾女士(左三)、藝想陶藝工作者許泊先生(右三)、藝想陶藝工作者許家豪先生(右二)、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女士(右一)於獲獎後合影留念。

相片二:「我們的叮叮遊記」陶藝主題電車駛入灣仔菲林明道電車站,遇上「我們在叮叮站」雕塑,讓我們的城市更閃亮。

相片三︰電車站頂的3,000塊陶瓷片由公眾人士合力完成。

相片四︰藝想陶藝工作者許泊與創作夥伴黃仲新。

相片五︰藝想陶藝工作者許泊與創作夥伴黃仲新的作品。

 

 
 
~  完  ~
 
關於藝想
藝想主要是智障及自閉症譜系障礙人士的創作平台,為他們提供藝術發展的機會,並以藝術創作為終身事業。
 
聖雅各福群會於1999年開展陶藝,作為庇護工場的項目,於2016年訂名為「藝想」,為本會復康服務轄下單位,以陶藝為主要創作媒介,同時探索纖維藝術、雕塑及影像媒體的可能。藝想透過舉辦展覽、工作坊及社區藝術項目等,創造與大眾溝通和連繋的機會。曾參與的展覽包括2015年韓國「京畿世界陶藝雙年展」及2018年「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 – 大地予我」。如欲了解藝想,可瀏覽 St. James' Creation 藝想;《我們的故事 +1+1》計劃詳情可瀏覽 http://www.facebook.com/OurStories.1260c


注意:版權屬聖雅各福群會所有。此照片只供報導上述新聞故事之用。

傳媒聯絡:
企業傳訊主任列淑華
聖雅各福群會
電郵:[email protected]
電話:2596 2715 / 6295 9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