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搜尋
新聞中心
食物援助調查顯示本港共161個派發食物服務點 推出全港首個全方位食物援助協作平台「FOOD-CO」 提升地區食物援助服務效率
食物援助調查顯示本港共161個派發食物服務點 推出全港首個全方位食物援助協作平台「FOOD-CO」 提升地區食物援助服務效率 2017-06-04
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委聘聖雅各福群會成為協創機構,於今年5月成功推出食物援助協作平台—FOOD-CO。計劃率先於葵青、觀塘及元朗開始試行,預計於2018年起逐步推廣至全港18區
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張仁良校長(前左五)、社創基金秘書處秘書長劉冼靜儀女士(前左四)、 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陸何錦環女士(前右五)、聖雅各福群會高級經理吳雯賢女士(前右四)
食物援助調查顯示本港共161個派發食物服務點
推出全港首個全方位食物援助協作平台「FOOD-CO」
提升地區食物援助服務效率

【2017年6月4日】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去年委聘聖雅各福群會成為協創機構,推展社創基金首個有關食物援助的旗艦項目。今年5月,聖雅各福群會推出全港首個全方位食物援助協作平台FOOD-CO,結合科技及數據分析,提升香港食物援助服務的效率及效益。
 
FOOD-CO開放予食物援助服務機構和捐贈食物的企業參與,讓雙方可以通過這個平台分享有關食物供求情況及相關服務的資訊,從而協調地區內的食物援助服務,令食物捐贈及分享更有效率。業界亦可利用這個平台交流實踐心得,而公眾及有需要人士則可透過FOOD-CO 手機應用程式,搜尋不同食物援助服務點並了解其服務詳情。此外,FOOD-CO會透過不同的教育活動,提高公眾對食物援助服務的關注,並推廣「惜食」和「共享」精神。FOOD-CO平台在今年5月率先於葵青、觀塘及元朗開始試行,預計於2018年起逐步推廣至全港18區,並期望到2019年底,將熱食及包裝食品的供應增加五成,至每日近50 000份,受惠人數則增加三成至20 000人,達至共享效果。
 
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張仁良校長表示:「香港食物援助服務是社創基金專責小組重點關心的範疇,專責小組期望可以透過推出旗艦項目,就這範疇建立更廣泛的跨界別合作,達致更大的效果。就此,我們去年委聘聖雅各福群會成為協創機構,推展食物援助旗艦項目,協助提升香港整體食物援助服務界別的效率及效益。聖雅各福群會在過去一年與各持份者進行了多次焦點小組會議,了解他們的意見,並且完成了對現有食物援助服務的基準評估,以及於今年5月成功推出食物援助協作平台—FOOD-CO。」
 
香港每天被棄置的廚餘高達3千多公噸,然而社會上仍有不少低收入人士需要食物援助服務。FOOD-CO於去年8月委託政策二十一有限公司進行基準評估,了解現時香港食物援助的供求及食物回收等情況。調查發現現時全港有161個直接派發食物的服務點,遍佈不同區域,平均每日為15 000人提供33 000份熱食及包裝食品。然而,並非全部服務點均可以配合當區需要,它們提供的餐膳數量亦不足以回應龐大的服務需求。
 
上述調查亦顯示,有超過七成二的受訪服務點表示面對不同的營運困難,過半數稱缺乏營運資金,三成半指欠缺物流支援。FOOD-CO除了有助業界資訊交流,亦透過集結義工力量為食物援助點提供人力資源,並會定期為業界及捐贈者舉行經驗分享會,以提升服務效率及效能。
 
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陸何錦環女士說:「聖雅各福群會自2003年開始營辦食物銀行服務,一直與其他非政府機構伙伴、捐贈者及支持者合作,協助有需要人士解決生活問題。我們希望FOOD-CO可以讓本港食物援助業界踏出策略上的重要一步,集結各方的力量,共享知識及有效分配資源,把『惜食‧共享』的訊息推廣至全港,增加對弱勢群體的支援。」
 
FOOD-CO企業伙伴之一,雀巢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何潤儀小姐表示:「雀巢公司的目標是貢獻於更健康的未來,而創造共享價值更是我們營商的基本理念之一。秉承以上宗旨,雀巢香港在發展業務的同時,也致力回饋社會。我們很開心可以參與FOOD-CO惜食共享這一個非常有意義的計劃,期望透過不同界別的支持,讓食物捐贈及分享更有效率。」
 
對於較小型的食物援助點,FOOD-CO會協助他們增加其食物資源。得基輔康會恩慈之家聯絡主任趙景良先生表示FOOD-CO手機應用程式非常方便,加快領取食物速度,而且平台令中心更容易接觸到善長,增加接受捐贈的機會,擴大食物來源。
 
FOOD-CO現呼籲業界及企業下載APPS加入FOOD-CO行列,市民亦可透過FOOD-CO的「食物分享地圖」了解各區食物援助點分布,詳情可瀏覽https://food-co.hk/main/zh 或 致電2117 5855查詢。

 
相片一
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委聘聖雅各福群會成為協創機構,於今年5月成功推出食物援助協作平台—FOOD-CO。計劃率先於葵青、觀塘及元朗開始試行,預計於2018年起逐步推廣至全港18區
 
相片二
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張仁良校長(前左五)、社創基金秘書處秘書長劉冼靜儀女士(前左四)、 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陸何錦環女士(前右五)、聖雅各福群會高級經理吳雯賢女士(前右四)與一眾嘉賓一起呼籲公眾對食物援助服務的關注,並推廣「惜食」和「共享」精神。

關於FOOD-CO
FOOD-CO的宗旨是攜手推動跨界別合作,匯集社會資源,幫助匱乏以紓解貧困;同時亦積極推動惜食及共享文化,減少食物浪費,締造美好生活。項目涵蓋網上中介平台,食物援助基準研究,業界經驗分享及惜食活動。

FOOD-CO網頁:
https://food-co.hk/main/zh/

面書:
https://www.facebook.com/foodco.hk/

FOOD-CO APPS:
iOS: https://itunes.apple.com/hk/app/food-co/id1215588432?l=zh

Android: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talkboxapp.teamwork.foodco&hl=zh

新聞稿及相關資料: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0B-XM2AMnsRuWSE9PSEZvV3F5VHM

關於社創基金
社創基金於2013年9月正式成立,由扶貧委員會轄下一個專責小組監督下運作。社創基金為香港的社會創新發揮催化劑的功用,致力促進商界、非政府機構、學術界及慈善機構與公眾合作,以創新的方案解決貧窮和社會孤立問題,締造社會效益。社創基金主要經由協創機構,為有抱負的個別人士或團體提供資源進行研究、能力提升,和支持不同階段的創新項目,包括扶助新意念醞釀、提供實踐種子資金,以至協助他們擴大營運規模。社創基金希望促進生態系統發展,令社會創業家茁壯成長,創新意念、產品及服務能有效應對社會需要,而有能者則得以發揮所長。

社創基金有關食物援助旗艦項目網頁:
http://www.sie.gov.hk/tc/flagship/food-support.page

傳媒聯絡:
聖雅各福群會企業傳訊經理謝文慧女士
電話:2835 4321 / 9216 6998
電郵 : [email protected]

社創基金委託公關顧問萬博宣偉國際公關顧問有限公司梁伊媛(Evelyn Leung)
電話:2533 9952 / 6377 0238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