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搜尋
新聞中心
籌集逾1噸剩食 本港歷來最大型戶外剩食宴 「惜食共享嘉年華」
籌集逾1噸剩食 本港歷來最大型戶外剩食宴 「惜食共享嘉年華」 2017-12-16
社創基金秘書處代表效率促進組助理專員熊佩玲女士(第一排中)及聖雅各福群會副總幹事李玉芝女士(第一排右四)與一眾主禮嘉賓及參加者,呼籲全港市民一起支持「惜食共享‧共建零飢餓社區」
「惜食共享嘉年華」設有多個不同攤位,讓在場人士學習把剩食變身為美味小食,又可把過期食物製作成為精緻手工藝
是次為香港歷來最大型的戶外剩食宴,籌得逾1.5噸剩食,並有近500位人士參加
籌集逾1噸剩食
本港歷來最大型戶外剩食宴
「惜食共享嘉年華」

【2017年12月16日】-FOOD-CO為全港首個全方位食物援助協作平台。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去年委聘聖雅各福群會成為協創機構,推展社創基金的食物援助旗艦項目。現時香港每天有高達3千多公噸食物被棄掉,然而社會上仍有不少低收入人士需要食物援助服務,今年5月推出的FOOD-CO結合科技及數據分析,從而提升香港食物援助服務的效率及效益,紓緩上述情況。
 
FOOD-CO其中一個工作重點是進行公眾教育活動,推廣「惜食‧共享」的訊息,因此FOOD-CO於今年普天同慶的聖誕前夕,假元朗錦田舉行香港歷來最大型的戶外剩食宴「惜食共享嘉年華」。聖雅各福群會副總幹事李玉芝女士表示:「活動籌得逾1.5噸剩食及飲料作為活動的材料,有些是外貌不太出眾的食物,有些食物則將近到期或已過最佳食用期,甚至是食物質感不符合銷售標準的,但是這些食物其實仍是富營養價值而且適合食用。縱使是已發芽的馬鈴薯或落葉的汁液,也可以在綠色工作坊內升級再造,製作出精美的手工藝品。如果大家可以珍惜食物,善用地球資源,我們這個世界必會更美好。」
 
活動開始前,近500位參與者透過模擬活動,身體力行地體驗FOOD-CO的運作,不同的持份者透過FOOD-CO把食物派送至食物援助點,之後直接派予有需要人士。最後,眾人舉高手上的碗,並齊聲說:「惜食共享‧共建零飢餓社區」。
 
今日「惜食共享嘉年華」活動的重點是參加者透過體驗真人版惜食飛行棋,了解貧窮及環保知識,寓學習於娛樂,大人小朋友也樂而忘返。另外,綠色工作坊讓參加者親歷如何把剩食轉化。尚有不足10日便到聖誕節,而今日的活動以聖誕做主題,FOOD-CO設計了「飄雪樂園」及「火紅聖誕花」兩款食品,連主禮嘉賓社創基金秘書處代表效率促進組助理專員熊佩玲女士及聖雅各福群會副總幹事李玉芝女士也大開眼界,齒頰回味。
 
FOOD-CO於活動完結前向在場人士派發「惜食123」紀念袋,藉此行動,鼓勵他們每月首3日緊記檢查食物櫃,如有剩食便立即轉贈予有需要人士,避免浪費,共同珍惜地球資源,關心身邊人,讓社區更趨和諧。
 
相片一
社創基金秘書處代表效率促進組助理專員熊佩玲女士(第一排中)及聖雅各福群會副總幹事李玉芝女士(第一排右四)與一眾主禮嘉賓及參加者,呼籲全港市民一起支持「惜食共享‧共建零飢餓社區」。

 
相片二
「惜食共享嘉年華」設有多個不同攤位,讓在場人士學習把剩食變身為美味小食,又可把過期食物製作成為精緻手工藝。

相片
是次為香港歷來最大型的戶外剩食宴,籌得逾1.5噸剩食,並有近500位人士參加。



關於FOOD-CO
FOOD-CO的宗旨是攜手推動跨界別合作,匯集社會資源,幫助匱乏以紓解貧困;同時亦積極推動惜食及共享文化,減少食物浪費,締造美好生活。項目涵蓋網上中介平台,食物援助基準研究,業界經驗分享及惜食活動。

FOOD-CO網頁:
https://food-co.hk/main/zh/

面書:
https://www.facebook.com/foodco.hk/

FOOD-CO APPS:
iOS: https://itunes.apple.com/hk/app/food-co/id1215588432?l=zh

Android: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talkboxapp.teamwork.foodco&hl=zh

新聞稿及相關資料: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0B-XM2AMnsRuWSE9PSEZvV3F5VHM

關於社創基金
社創基金於2013年9月正式成立,由扶貧委員會轄下一個專責小組監督下運作。社創基金為香港的社會創新發揮催化劑的功用,致力促進商界、非政府機構、學術界及慈善機構與公眾合作,以創新的方案解決貧窮和社會孤立問題,締造社會效益。社創基金主要經由協創機構,為有抱負的個別人士或團體提供資源進行研究、能力提升,和支持不同階段的創新項目,包括扶助新意念醞釀、提供實踐種子資金,以至協助他們擴大營運規模。社創基金希望促進生態系統發展,令社會創業家茁壯成長,創新意念、產品及服務能有效應對社會需要,而有能者則得以發揮所長。

社創基金有關食物援助旗艦項目網頁:
http://www.sie.gov.hk/tc/flagship/food-support.page

傳媒聯絡:
聖雅各福群會企業傳訊經理謝文慧女士
電話:2835 4321 / 9216 6998
電郵 : [email protected]

社創基金委託公關顧問萬博宣偉國際公關顧問有限公司梁伊媛(Evelyn Leung)
電話:2533 9952 / 6377 0238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