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搜尋
新聞中心
跨界別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生涯規劃活動
跨界別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生涯規劃活動 2015-07-07
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陸何錦環女士(右)接受民政事務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公民事務)馮浩賢先生(左)頒贈的支票,以支持聖雅各福群會舉辦生涯規劃活動。
在各參與學校、企業伙伴、顧問及學生的支持下,正式開展「IMPRoved青年生涯藍圖策劃」!

聖雅各福群會有幸獲得民政事務局「青年生涯規劃活動資助計劃(2014-16)」撥款220萬支持推行「IMPRoved青年生涯藍圖策劃」項目,為全港27間中學,合共逾13,700名中學生、其老師及家長進一步提供多元化的生涯規劃活動。

「IMPRoved青年生涯藍圖策劃」旨在協助青少年認識生涯規劃的重要,提供多元化出路及選擇藍圖,並以循序漸進及校本方式進行。計劃共有四大重要元素,包括︰「Identify 辨清能力、確立方向」、「Modelling 塑造形象、建立自信」、「Proved 模擬考驗、強化學習」、「Readiness 走入職場、體驗工作」,助學生認識生涯規劃的重要性,並開始策劃一個適合自己、屬於自己的生涯藍圖。

為了凝聚各界力量,鞏固多方協作及伙伴關係,該會特別於今日(7月7日)舉行計劃啟動禮。在各間支持學校及企業代表的見證下,就為期一年半的生涯規劃活動揭開序幕。

典禮上,該會總幹事陸何錦環女士表示:「感謝民政事務局的資助,致令本會生涯規劃服務的工作能更有效地進入校園,透過工作坊、模擬體驗、工作影子計劃讓學生認識自己和認識工作,並展開生涯規劃的第一章。同時亦感謝27間來自不同區域的學校及不同界別的商業伙伴支持,讓學生能夠得到更多不同的學習體驗機會,將生涯規則概念從書本以外帶到學生的生活之中,讓知識能夠活起來。」

民政事務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公民事務)馮浩賢先生表示,希望更緊密的跨界別合作可以助學生於生涯規劃路上得益更多。他說:「生涯規劃現在愈來愈多人討論,除民政事務局外,政府不同相關的單位亦已投放資源去推動生涯規劃服務發展。希望在未來的日子,透過政府、商界、學校及志願團體的跨界別合作,讓學生能及早開始規劃人生。」

聖雅各福群會期望於未來一年能透過計劃接觸到更多學生,讓他們有機會了解自己,並為自己計劃未來。同時亦有機會與老師、家長及商業伙伴相互交流,透過商、校、家、社的合作,讓學生能更立體地策劃自己的生涯藍圖。

聖雅各福群會生涯規劃服務 (Career Sparkle) 簡介
聖雅各福群會生涯規劃服務自2009年開始至今,與過百間伙伴學校、企業及基金會合作,為超過30,000名中學生及大專生籌劃「與工作有關的經驗」項目。去年3月更設立首間青年生涯規劃中心,提供模擬生涯及工作經歷(Career Live職業體驗遊戲™、機會之城生涯起動模擬遊戲™、模擬放榜、選科體驗)、個人成長訓練(生涯起動日營、求職面試技巧工作坊等)、工作體驗活動(職場考察、服務學習計劃)等。我們致力推動青少年規劃未來,以多元化活動提升學生對自己及社會的認識,盡早訂立及實踐個人生涯目標。

IMPRoved青年生涯藍圖策劃簡介

計劃共包括四大元素:

IMPRoved青年生涯藍圖策劃
Identify
辨清能力、確立方向
透過不同工作坊或訓練營,讓學生認識自己,了解個人長短處與升學擇業之關係,並從遊戲及體驗中了解定立個人目標的重要。同時提供多元化升學資訊、選科資料等。
Modelling
塑造形象、建立自信
以講座或工作坊,提供由談吐儀表、情緒管理、社交關係及個人能力四個層面,助學生建立自我形象,並透過學習撰寫個人履歷、面試要求及技巧,從而提升對未來升學及就業的自信心。
Proved
模擬考驗、強化學習
讓學生參與Career Live職業體驗遊戲™,運用模擬場景及親身體會工作情況,鼓勵學生及早開展生涯規劃,訂立個人目標,在升學及工作上發揮「Work Hard With Your Heart」的精神。

Readiness

走入職場、體驗工作

透過企業伙伴支持,提供不同行業的職場考察及工作影子計劃,讓學生獲取更多行業的知識及經驗,得到接觸工作實況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