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搜尋
新聞中心
調查反映青年溝通模式轉變 將創設「網上職學達人」助生涯規劃
調查反映青年溝通模式轉變 將創設「網上職學達人」助生涯規劃 2018-11-23
調查反映青年溝通模式轉變
將創設「網上職學達人」助生涯規劃

師友計劃應用在青年人生涯規劃服務上多年,成效顯著,但礙於資源及人力所限,受惠人數往往不多。上月,聖雅各福群會青年服務進行了一項「青年人對網上師友計劃 (Online Mentorship)的看法」問卷調查,訪問超過1,000名中學生及大專生,並於今天(11月22日)在發佈會上邀請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教授兼助理系主任崔永康闡釋調查結果。
 
調查顯示只有不足15%的青年受訪者曾參與師友計劃,逾七成(76.7%)學生表示沒有渠道參與,16.3%表示無法配合師友的時間。至於青年人期望與師友溝通的模式,65.9%希望能與師友以即時通訊軟件溝通,有70.9%認為晚上7時至11時是最佳的溝通時間。在選擇網上應用程式時,受訪者考慮的因素包括:(66.8%)資料的可靠性、(54.1%)程式方便使用,以及(42%)與師友的對答輕鬆有趣。此外,青年會向師友查詢的內容,逾六成(61.4%)表示欲查詢入行方法、其次為了解行業資訊(61.2%),以及工作經驗(60.7%)。另有62.1%青年人表示師友若具3至5年工作經驗會比較合適。
 
恒生銀行與聖雅各福群會早前宣佈於明年9月推出「恒生—聖雅各福群會青年職學平台」—「I am…」,平台其中一個功能—網上職學達人(Online Mentorship),是為回應青年人所遇到的職學問題而設。青年用戶只需登入平台,便可聯繫網上職學達人。系統會按照用戶的背景及需求,配對具相關經驗和背景的職學達人解答有關升學或就業問題,並提供適切的指導。有別於坊間的師友計劃,青年人可同一時間向多位職學達人請教不同行業的情況。
 
聖雅各福群會副總幹事張達昌表示:「我們期望透過全港首創的網上職學達人計劃,讓青年人快捷方便地同時接觸多位不同背景、具相關經驗及知識的職學達人,多方面了解升學及就業概況,擴闊對升學及就業的理解,探索更多未來的可能性。」
 
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教授兼助理系主任崔永康教授認為:「青年職學平台『I am…』其中的網上職學達人功能,能夠切合現今青年人的溝通模式,不受地域及時間限制,方便快捷,令更多青年人受惠。」
 
現正就讀香港浸會大學的戴金婷和香港大學的符耀峰指從坊間的師友計劃中得到師友的幫助,對選修學科有更多認識,亦減輕了在選擇學科時面對的壓力。唯大家學習及生活均十分忙碌,往往難於相約時間面談,如有可靠的手機應用程式適時聯繫具相關經驗的師友,隨時提出升學就業的問題,他們均會樂意使用。
 
「恒生—聖雅各福群會青年職學平台」—「I am…」諮詢委員會委員亦出席有關問卷調查發佈會,並分享對「I am…」的期望。此外,各委員更在宣傳短片參與聲演,簡介青年職學平台「I am…」。
 
青年職學平台將於明年初邀請企業合作,於公司內招募21至29歲具3年或以上全職工作經驗的義工。正式以「職學達人」身份提供服務前,他們均須經面試及完成20小時訓練及實習。
 
宣傳短片連結: 
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vRJa-CjGNs
 
附件一:諮詢委員會委員名單
附件二: 「青年人對網上師友計劃(Online Mentorship)的看法」問卷調查報告摘要
 
圖片1a及1b
「恒生—聖雅各福群會青年職學平台」—「I am…」諮詢委員會委員到場支持網上職學達人計劃(Online Mentorship)(左起):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總經理及公司秘書胡志君、青年發展委員會副主席劉鳴煒、恒生銀行策略及企業發展總監兼行政總裁辦公室主任李文龍、聖雅各福群會副總幹事張達昌、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教授兼助理系主任崔永康、香港體育學院副院長蔡玉坤、長春社總監蘇國賢、以及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學生事務總監及首席講師蘇志豪。

圖片2:
現正就讀香港浸會大學的戴金婷(右)和香港大學的符耀峰(左)分享參與坊間師友計劃的經驗及剖析網上職學達人能切合他們需要的原因。

有關「恒生—聖雅各福群會青年職學平台」—「I am…」

「恒生—聖雅各福群會青年職學平台」—「I am…」,結合網上與線下支援服務,為15至29歲青年提供個人化、準確及便捷的生涯規劃服務。平台將於2019年9月推出,預計首年接觸超過150萬人次,服務超過10,000位登記用戶。透過全面的生涯規劃,協助青年確立發展方向,發揮所長,實踐「你想 成就理想」。

傳媒查詢
聖雅各福群會                               恒生銀行
 謝文慧                                         何卓惠                 
電話:(852)2835 4321            電話:(852)2198 4234
電郵 : [email protected]           電郵:[email protected]


附件一
「恒生—聖雅各福群會青年職學平台」—「I am…」
諮詢委員會委員名單
• 張達昌(聖雅各福群會副總幹事)
• 李文龍(恒生銀行策略及企業發展總監兼行政總裁辦公室主任)
• 崔永康(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教授兼助理系主任)
• 蘇志豪(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學生事務總監及首席講師)
• 劉鳴煒(青年發展委員會副主席)
• 曾錦程(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高級專任導師)
• 胡志君(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總經理及公司秘書)
• 蔡玉坤(香港體育學院副院長)
• 蘇國賢(長春社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