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搜尋
新聞中心
「GOODS-CO」一站式二手物品網上配對平台正式推出 一鍵賦予物品第二生命
「GOODS-CO」一站式二手物品網上配對平台正式推出 一鍵賦予物品第二生命 2022-04-29
1
2
3
4

即時發布
2022年4月28日

 

GOODS-CO一站式二手物品網上配對平台正式推出
一鍵賦予物品第二生命

 
新冠疫情持續影響下,香港經濟連續3個月收縮。此外,今年1月至3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5%,比去年12月至今年2月顯著上升0.5個百分點;就業不足率上升0.8個百分點至3.1%。百業蕭條,基層市民資源匱乏,除了防疫用品,他們的基本生活所需,如在家庭電器、電子產品、傢俬、衣物和母嬰育兒用品上,同樣面對困難。
 
為了回應社會上的需要,承蒙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全力支持,聖雅各福群會正式推出全港一站式二手物品配對網上平台¾GOODS-CO,實踐「物送其用」的精神。讓市民透過手機應用程式隨時隨地分享或接收可用未用的資源,提升社區內的資源流轉,賦予第二生命;同時支援基層,為他們提供培訓及工作機會。
 
平台於4月21日舉行啟動儀式,邀得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滙豐香港區行政總裁林慧虹女士及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女士擔任主禮嘉賓,為GOODS-CO揭開序幕,標誌着平台正式服務全港市民。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聖雅各福群會推出一站式二手物品網上配對平台GOODS-CO ,善用科技連繫企業、社福機構及弱勢社群,凝聚社區善心力量,推動二手重用好習慣好文化,同時扶助基層,一舉多得!我鼓勵大家日常源頭減廢,亦善用此平台。」
 
滙豐香港區行政總裁林慧虹女士表示:「香港不同組織和人士一直秉承慷慨互助的精神,熱心公益。去年滙豐銀行慈善基金慶祝成立40周年,『GOODS-CO』配對平台是十個重點項目之一,我們很高興再次與聖雅各福群會合作,透過 『GOODS-CO』連繫社區內的成員,幫助有心捐贈的人送出物品,同時讓有需要人士主動尋求所需物資。我們期望藉此推動二手重用文化,減少浪費,為環保及社區可持續發展出一分力。」
 
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女士說:「基層的經濟壓力甚大,過去本會一直透過扶貧服務,致力減輕他們的經濟負擔。GOODS-CO長遠可為基層家庭提供一站式、有質素及有選擇的二手物平台,讓他們既可節省金錢開支,亦能提升生活質素。此外,計劃亦會提供培訓及工作機會,幫助有需要的家庭。」
 
近九成基層認同減輕負擔 電器最大需求
香港有超過165萬人活在貧窮線下,家庭用品即使損毀亦難於更換;而香港每天平均被棄置於堆填區的都市固體廢物達10,809公噸,為了解當中的資源錯配問題,GOODS-CO於2022年1月至4月委託政策研究機構就基層人士及社福機構在家庭物品需要上進行調查。
 
調查訪問了2,000名基層人士及81間社福機構於過去一年物資的需要。近9成基層人士都認同使用二手物品能減輕經濟負擔;曾接收二手物品的受訪者中,有近6成願意接收及使用二手物,並於在過去一年接收二手物品的次數為3.2倍,物品大多是衣物、電器和傢俱。同時研究亦顯示,基層人士最需要的物品分別為電器(29.9%)、電子產品(13.9%)及傢俱類產品(12%)。
 
急需物流運送  一站式配套支援
調查亦發現,表示有困難的受訪機構於二手平台接收物資時遇到缺乏儲存空間(95.6%),同時也面對欠缺運輸(62.2%)和義工人手問題(44.4%)。同時,7成基層人士期望GOODS-CO可以提供配對服務後的物品運送服務。有見及此,GOODS-CO加入物流運送服務,安排自家貨車為合資格的低收入人士提供免費物流運送,二手物品由送出、配對、聯絡至運送,都在平台上一手辦妥,縮短配對時間,也減低對空間及人手的需求。預計平台推出後,在科技的幫助下能服務更多市民及更有效地推廣二手重用文化。
 
此外,為有經濟困難的人士提供培訓、搬運及簡單維修等工作機會。針對匱乏有需要的家庭,特別是居於惡劣居所人士,GOODS-CO特設家居改善計劃,為經社工轉介的住戶提供維修工程資助。
 
原區優先配對  鼓勵「先徵後買」 
GOODS-CO一站式物品配對平台設有「徵求」功能,鼓勵市民「先徵後買」,善用社區內的二手資源。GOODS-CO平台會按用戶需求為物品分類排優先次序,用戶可以迅速瀏覽目前最迫切的所需物品,系統亦設有原區優先配對,有助節省運輸成本、減低碳排放、方便二手物品的交收和縮短成功配對的時間。平台服務涵蓋企業、社福機構及個人,能夠整合各方分享的物品,以科技有效及快速地進行資源配對。
 
GOODS-CO呼籲社會重新思考二手物品的出路,向有需要的人分享手上可用未用的資源,為環保出一分力。企業、社福機構及市民現可下載GOODS-CO手機應用程式,體驗一站式資源配對服務。詳情可瀏覽https://goods-co.hk/
 
相片

1.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中)、滙豐香港區行政總裁林慧虹女士(右)及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女士(左)擔任主禮嘉賓,為GOODS-CO揭開序幕,標誌着平台正式服務全港市民。

2. 調查發現基層人士最需要的物品分別為電器、電子產品及傢俱。聖雅各福群會扶貧服務高級經理吳雯賢呼籲市民捐出二手物品,減輕基層家庭經濟負擔。

3. 聖雅各福群會項目經理徐建森介紹GOODS-CO一站式物品配對平台設有原區優先配對、「先徵後買」功能,基層家庭更可申請免運費資助。

4. 家庭主婦MAY為改善兒子網上學習情況,在GOODS-CO平台成功接收二手電子用品。 
 
關於GOODS-CO
GOODS-CO 為一站式物品配對平台,用戶可以接收或分享有用資源,盡顯「物送其用」的精神!GOODS-CO會聯同社會上不同的合作伙伴,將有用的物品運送至有需要的人士手上;同時致力推動可持續發展文化,鼓勵二手重用,為環保出一分力。
 
網頁:https://goods-co.hk/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goodsco.hk/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goodsco.hk
 
下載GOODS-CO手機應用程式
iOS: https://apps.apple.com/hk/app/goods-co/id1609752858?l=en
Android: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sjs.goodsco
 
關於滙豐銀行慈善基金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於1981年成立滙豐銀行慈善基金,推動社區關愛共融,並更有系統地回饋社會。過去40年,滙豐銀行慈善基金支持超過10,000個項目,並已發展成本港規模最大、由商業機構營運的慈善基金之一。自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以來,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已合共捐出超過1.7億港元,提供短、中、長期的支援,減輕弱勢社群的財政負擔、提升社區身心健康。
 
傳媒聯絡:
聖雅各福群會高級傳訊主任
列淑華(Sara)
電話:2596 2715 / 6295 9397
電郵:[email protected]
 
滙豐企業傳訊部(亞太區)
陳穎璋
電話:3945 3131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