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Search
Media Centre
社創基金食物援助旗艦項目「FOOD-CO」首年處理近200噸剩食 連繫逾220援助點 覆蓋全港18區
社創基金食物援助旗艦項目「FOOD-CO」首年處理近200噸剩食 連繫逾220援助點 覆蓋全港18區 2018-06-27
聖雅各福群會聯同社創基金今日舉行發布會,由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張仁良校長(中)、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女士(左)及聖雅各福群會扶貧服務高級經理吳雯賢女士(右),一起公布Food-Co首年工作成果和香港食物援助的最新情況。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右二)品嚐由剩食製造的小食。
Food-Co與一眾嘉賓推動香港惜食及共享文化,減少食物浪費。
社創基金食物援助旗艦項目「FOOD-CO」首年處理近200噸剩食
連繫逾220援助點 覆蓋全港18區

【2018年6月26日】由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委聘聖雅各福群會推展的食物援助旗艦項目 FOOD-CO,透過結合科技及數據分析,創立全港首個全方位食物援助協作平台,提升香港食物援助服務的效率及效益。FOOD-CO運作首年便已取得顯著成效,聖雅各福群會聯同社創基金今日舉行發布會,公布FOOD-CO工作成果和香港食物援助的最新情況,並於發布會後舉行合作伙伴嘉許禮,以感謝各持份者對FOOD-CO的支持。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以主禮嘉賓身份出席了合作伙伴嘉許禮。
 
FOOD-CO在去年5月率先於葵青、觀塘及元朗試行,經過半年的運作,該三區的食物援助點已由27個增至47個,每日提供的餐數增加逾一倍,超出預期服務指標。自去年11月起,FOOD-CO已迅速擴展至全港18區,成績令人鼓舞。
 
過去一年,在FOOD-CO註冊的食物援助點已由服務開始前的161個增至221個,並獲得超過330間不同企業及團體捐贈食物。透過FOOD-CO捐贈和接收的食物近200噸,總值約2,000萬港元,提供的總餐數近260萬份,平均每日供應的餐數及受惠人數如下 :
 

 

全港供應的餐數(平均每日) 受惠人數(平均每日)
2017年服務開始前 33 000份 15 000人
2018年5月 40 101份
(+7 101份)
18 215人
(+3 215人)
最新預計:
2019年5月 
[原訂目標:
2019年12月]
 
53 000份

[超過50 000份]
22 000人
[超過20 000人]

基於現時良好的進度,預期至明年年中,全港每日提供的餐數及惠及的人數均會超越原定於明年年底才達致的目標。
 
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張仁良校長表示:「FOOD-CO 自推出以來,得到各界熱烈響應,在葵青、觀塘及元朗試行半年後,該三區無論是每日提供的總餐數或每日惠及的人數均增加超過一倍,食物回收量增加九成,成績超出預期服務指標,更在推出短短半年內,由三區迅速擴展至全港十八區。」

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女士說:「本會多年來從事食物援助的前線工作,獲社創基金支持下營運FOOD-CO,此平台致力推動跨界別合作,匯集社會資源,幫助匱乏以紓解貧窮。FOOD-CO從首年營運已有顯著的成果,實有賴不同持份者的支持及努力。往後我們會更積極推動惜食及共享文化,減少食物浪費,締造美好生活。」
 
受惠機構展望社統籌總監鄧志明先生表示:「去年5月已加入FOOD-CO,之前我們只提供熱食服務,現在有了FOOD-CO提供的資源,我們拓展了食物銀行服務,多了三分一有需要的街坊因此而受惠。」
 
另一受惠機構新福事工協會總幹事梁友東牧師亦表示FOOD-CO帶來地區協調,特別是物流工作,透過操作簡易的FOOD-CO手機應用程式,援助點可以方便快捷地直接與區內其他食物援助點聯繫,既加快領取食物的速度,亦減省運輸和時間成本。
 
食物援助點在營運服務上時常面對物流問題,因此FOOD-CO亦連繫了物流公司,為援助點提供協助。曾以三日極速協助處理37噸奶粉的嘉里大通物流有限公司副董事總經理張曉龍先生分享說:「很高興公司可在香港食物援助服務上出一點力,協助食物援助點處理物流安排,讓更多剩食得以被拯救。」
 
此外,FOOD-CO企業伙伴之一荳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劉偉恒先生表示︰「FOOD-CO的『惜食‧共享』理念和我們的『小費布施』計劃可說是一拍即合。我們認同『地區貧窮,地區解決』的理念,希望透過FOOD-CO的網絡,令我們的待用飯券及可用而未用的資源轉贈至有需要人士手上,回饋社會。」
 
FOOD-CO現呼籲業界及企業下載APPS加入FOOD-CO行列,市民亦可透過FOOD-CO的「食物分享地圖」了解各區食物援助點分布,詳情可瀏覽https://food-co.hk/main/zh或致電2117 5855查詢。

 
圖片1:
聖雅各福群會聯同社創基金今日舉行發布會,由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張仁良校長(中)、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女士(左)及聖雅各福群會扶貧服務高級經理吳雯賢女士(右),一起公布Food-Co首年工作成果和香港食物援助的最新情況。

圖片2: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右二)品嚐由剩食製造的小食。

圖片3:
Food-Co與一眾嘉賓推動香港惜食及共享文化,減少食物浪費。

關於FOOD-CO

FOOD-CO是全港首個全方位食物援助協作平台,讓食物援助服務持分者分享有關食物供求情況及相關服務等資訊,同時協調及為食物捐贈者和食物援助服務機構提供食物供求配對服務,從而提升香港整體食物援助服務的效率及效益。
 
FOOD-CO的宗旨是攜手推動跨界別合作,匯集社會資源,幫助匱乏以紓解貧困;同時亦積極推動惜食及共享文化,減少食物浪費,締造美好生活。項目涵蓋網上中介平台,食物援助社會效益研究,業界經驗分享及惜食活動。

FOOD-CO網頁:https://food-co.hk/main/zh/                
面書:https://www.facebook.com/foodco.hk/

新聞稿及相關資料: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0B-XM2AMnsRuWSE9PSEZvV3F5VHM
 

關於社創基金

社創基金於2013年9月正式成立,由扶貧委員會轄下一個專責小組監督下運作,旨在建立和支持能吸引、啟發和培育社會創業精神的計劃和試驗項目,透過社會創新,冀能產生社會效益,建立社會資本,以推動香港的扶貧工作。社創基金為香港的社會創新發揮催化劑的功用,致力促進商界、非政府機構、學術界及慈善機構與公眾合作,以創新的方案解決貧窮和社會孤立問題,締造社會效益。社創基金主要經由協創機構,為有抱負的個別人士或團體提供資源進行研究、能力提升,和支持不同階段的創新項目,包括扶助新意念醞釀、提供實踐種子資金,以至協助他們擴大營運規模。社創基金希望促進生態系統發展,令社會創業家茁壯成長,創新意念、產品及服務能有效應對社會需要,而有能者則得以發揮所長。
 
社創基金食物援助旗艦項目網頁:http://www.sie.gov.hk/tc/flagship/food-support.page

傳媒查詢
聖雅各福群會                               社創基金委託公關顧問: 萬博宣偉國際公關顧問有限公司
企業傳訊經理謝文慧女士             梁伊媛(Evelyn Leung)                 
電話:2835 4321 / 9216 6998     電話:2533 9952 / 6377 0238
電郵 : [email protected]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