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Search
Media Centre
We嘩藍屋「好鄰居計劃」一周年增居民社區感 招募新鄰居加入 共居凝聚社區能力
We嘩藍屋「好鄰居計劃」一周年增居民社區感 招募新鄰居加入 共居凝聚社區能力 2019-02-13
We嘩藍屋「好鄰居計劃」一周年居民社區感
招募鄰居加入 共居凝聚社區能力

(2019年2月13日) 聖雅各福群會作為「We嘩藍屋」 - 藍屋建築群保育活化計劃的營運團體,於2017年試行「好鄰居計劃」,實踐共同居住、管理及承擔的目標。計劃已於同年全數租出所有單位,並於2019年1月為好鄰居計劃的住戶完成首次評估。
 
We嘩藍屋「好鄰居計劃」的居民除了每月邀交租金,以支持「We 嘩藍屋」營運外,還要分擔建築群的管理工作,如公共空間的清潔和垃圾分類回收,並定期參與居民大會共議社區事務。此外,更會一起舉辦凝聚社區的活動,如藍屋中秋晚會、石水渠街春茗等。
 
計劃推出一年多,聖雅各福群會為該計劃完成首次簡單評估。評估反映居民對社區的認識及對區內街坊的認識均有顯著提升,而就社區安全感包括對街坊的信任、相信自己被社區接納及願意與區內不同背景人士接觸上亦有增長。
 
聖雅各福群會文化保育及社區參與團隊主任周希旋表示:「『好鄰居計劃』目的是招募熱愛社區生活、願意分享生活經驗和技能的好鄰居,傳承唐樓互助的生活模式,及實踐共同管理的目標,最終為『We嘩藍屋』計劃注入力量和生氣。是次調查結果正面,試租期一年過去,大部份居民樂意繼續留下一起建立社區,實踐由下而上的街坊居民參與。」
 
現藍屋建築群有一空置單位公開招募好鄰居加入。單位位於藍屋三樓,約846呎,月租$33,863,預計於今年4月入住。計劃現正接受申請,並將舉辦「好鄰居計劃」簡介會,分享計劃安排及詳情,請瀏覽 We嘩藍屋「好鄰居計劃」網站:vivabluehouse.hk/tc/menu/60或致電2833-4609。
 
We嘩藍屋「好鄰居計劃」簡介會詳情
第一場簡介會
日期:2019年2月23日(星期六)
時間: 上午11時至下午12時30分
地點:灣仔石水渠銜72號A地舖

第二場簡介會
日期: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時間: 晚上7時30分至9時
地點:灣仔石水渠銜72號A地舖
報名:http://vivabluehouse.hk/
 
圖片說明:
現正公開招募好鄰居的
藍屋3樓單位,約846呎。

有關We嘩藍屋
藍屋建築群位於灣仔石水渠街,由建於二十至五十年代的三幢唐樓組成。建築群位於社區的心臟地帶,蘊藏豐富的社區歷史及人民資本,而其對多元用途的包容性,亦是港式唐樓的典範,多年來承載著草根階層的生活文化。它散發著舊社區的鄰里互助精神,同時是唐樓生活的活寫照。
 
「We嘩藍屋」計劃作為全港首個「留屋留人」的歷史建築活化保育計劃,強調由下以上的社區參與,矢志成為以人為本的保育及活化示範,豐富群眾的人力資本,為邁向建立包容的公民社會作出貢獻。
 
傳媒聯絡:
聖雅各福群會 高級市場主任
蔡少華小姐
電話:2833-4609 / 9373-8199
電郵:[email protected]
 
聖雅各福群會 公共關係經理
謝文慧女士
電話:2835-4321/9216-6998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