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Search
Media Centre
登上陶藝主題電車 「我們的叮叮遊記」- 體驗製作陶藝樂趣
登上陶藝主題電車 「我們的叮叮遊記」- 體驗製作陶藝樂趣 2019-10-18
圖片一
圖片二
圖片三
圖片四
圖片五
圖片六
圖片七
圖片8
登上陶藝主題電車
「我們的叮叮遊記」- 體驗製作陶藝樂趣
 
 

藝想主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藝能發展資助計劃」資助的藝術項目,為期兩年。當中重頭社區藝術節目名為「我們的叮叮遊記」於今天揭開序幕。聖雅各福群會《我們的故事-陶塑記憶》是由
 
《我們的故事-陶塑記憶》以陶瓷為創作媒介的社區藝術項目,由著名陶藝家羅士廉先生策展,並邀請了15位來自不同專業範疇的人士,聯同15位藝想的師傅仔(復康人士)一起創作。
 
於發佈會上,邀請了藝術發展諮詢委員會主席周永成先生蒞臨,而聖雅各福群會副總幹事張達昌先生表示是次「我們的叮叮遊記」是香港首次以陶藝為電車主題,公眾可登上這輛獨一無二、充滿藝術色彩的電車,一起體驗創作陶瓷樂趣,讓藝術拉近人與人的關係。
陶藝主題電車設置了一個高1.5米的陶泥電車司機,在他的帶領下,車上有兩位巨型薯蛋人乘客及約100件陶瓷創作品,主題分別為《花鳥蟲魚的願望》、《遇見工作中的你》及《給親人的一封信》,當中有以手搖發電機操作的燈光陶藝互動作品「攻呀攻快搶攻」、紗線在陶瓷上穿梭的「泥板與綉花」及做瑜伽的陶瓷泥公仔「陶瑜樂」等;同時,電車上會有師傅仔帶領社區人士揑陶泥,體驗製作陶瓷樂趣。
 
創作夥伴之一是負責復修藍屋的建築師謝錦榮(Kenneth),他說:「一年多前聖雅各福群會藝想邀請我參與《我們的故事》陶藝創作計劃,認識了蕭宇恆師傅仔。蕭師傅對常常經過的藍屋感到興趣,並希望認識建築師的工作。過程中,他教我做手揑薯蛋人,我教他量度比例。我十分欣賞他製作陶瓷的手藝,十分精湛。是次我們合力製作了最古老的120號電車及車站陶瓷,現已在主題電車上層展出。」
 
該會藝術發展經理鄧嘉寶女士指「我們的叮叮遊記」由即日起至 10月29日(二),時間為早上10:45至下午5:40,每節活動約1小時。陶藝主題電車將遊走於銅鑼灣總站與上環(西港城)總站,參加者一方面可以在主題電車上欣賞陶瓷作品外,還可親身體驗製作陶藝的樂趣。費用全免,公眾須預先在《我們的故事-陶塑記憶》網上連結:http://bit.ly/2koAqZG登記。座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查詢電話39744662(附設Whatsapp)。 
 
圖片及說明:
請於以下連結下載圖片: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BpTE3YhfNvnjU2GE_kPaSIUo7KA2lU3_?usp=sharing
 
圖片1:一眾嘉賓在陶藝主題電車前大合照。
出席嘉賓包括民政事務局藝術發展諮詢委員會主席周永成先生(置中)、 聖雅各福群會副總幹事張達昌先生(右二)、建築師謝錦榮先生(右三)、 師傅仔蕭宇恆先生(左三)、民政事務局藝術發展計劃總經理黃麗珊女士(左二)、)聖雅各福群會高級經理張文穎女士(左一)和聖雅各福群會藝術發展經理鄧嘉寶女士(右一)
 
圖片2:
創作夥伴――建築師謝錦榮(Kenneth)(左)與師傅仔蕭宇恆的陶瓷電車作品。
 
圖片3及圖4
陶藝主題電車設置了一個高1.5米的陶泥電車司機及兩個巨型薯蛋人乘客。
 
圖5、圖6及圖7
電車化身流動展覽館,展示近100件陶瓷作品,供市民欣賞。
 
圖片8
公眾人士可登上主題電車,體驗陶泥製作。活動需預約報名。
 
創作伙伴介紹:
建築師謝錦榮
香港建築師,從事社區文化藝術及歷史建築項目多年。1997年香港大學建築系碩士畢業。2000年取得青年發展中心建築設計比賽第一名,及後創立MDFA建築師事務所至今。設計榮譽包括: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2009年獲香港建築師學會頒發全年建築大獎。藍屋建築群的復修活化項目,2017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亞太區文化遺産保護最高榮譽的卓越奬項。
 
蕭宇恆師傅仔
2008年加入聖雅各福群會陶瓷藝術工作室,宇恆對事物觀察入微,擅於細緻地以陶土塑造人物、建築與動物等造型。2009年作品首度於「泥造人樂造人」展覽展出。
2012年與著名陶瓷品牌合作,設計及製作一系列陶瓷餐具。2015年作品「扒龍船」獲邀於韓國「京畿世界陶藝雙年展」展出。2016年獲邀參與「信楽吹來的風日本、台灣、澳門、香港交流展」並於日本滋賀県立陶芸の森產業展示館展出。2018年獲邀參展「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為「大地予我」項目創作多組作品。
 
關於 藝想
聖雅各福群會藝想成立於1999 年,前身為復康服務陶藝工作室。我們的團隊主要由復康人士(主要為智障和自閉症譜系障礙人士)組成,以陶瓷為主要創作媒介,同時探索纖維藝術、視覺藝術及影像媒體的可能。多年來,藉著課程、展覽、講座及工作坊等,創造欣賞、溝通和連繋的機會,傳播快樂種子,為彼此帶來信心、動力與改變!我們參與逾100次香港及海外展覽,參觀人次超過300,000。自2005年起舉辦之藝術培訓課程逾10,000節。
  
《我們的故事-陶塑記憶》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藝能發展資助計劃」的資助
活動內容並不反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意見

傳媒聯絡:
聖雅各福群會企業傳訊經理謝文慧女士
電話:2835 4321 / 9216 6998
電郵 : [email protected]